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hunhua1688的博客

 
 
 

日志

 
 
 
 

病因赋白话讲记36  

2017-03-27 20:28:36|  分类: 中医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花语百合《病因赋白话讲记36》

13

女人经水不调皆是气逆。妇人心烦潮热多是郁生。带下沙淋由于湿热。崩漏下血为损任冲。胎孕不安治有二理。产后发热原有七因。

 兹有七十四种之病,略举其概而赋云。欲知其备,后论详明。看方犹看律,用药如用兵,机无轻发,学贵专精。

好,今天这节课已经到《病因赋》的尾声了,理论到了尾声,实践才刚刚开始。

所以我说,大鹏,小鹏你们如果说是想学点医术,这个方药,治病的招,这《病因赋》我们过了一遍,基本上就理顺了。

如果明年要再来的话,那就不是这样了,小成靠术,大成靠德。

就是说你人生如果想要有一点点小成就,你只需要精研一术,一技便能养家糊口,这是毫无疑问的。

当时我在余师那里,我只买了火车票,带了几百块钱去,回程的火车票也买好了,而且定的是十五天,我五天就基本把老师的脉学过来,创涛在药房十天基本熬药的那个,一般药物的鉴别学到这个手上。

所以我当时认为自己出来开间药房也绰绰有余了,生计不忧,又可以学好中医,当时就准备要南下了。

老师晚上约我们两个到外面吃饭,当天晚上吃饭的时候,还想到要回广东了,要怎么开药房。

老师喝了两杯小酒,然后跟我们讲,你们文笔还不错,如果就这样回去开间小药房啊,太屈才了,不如做中医普及,当时老师就有给我们付法的味道。

你适合做什么在老师心里很清楚,所以这个在佛门里头叫授记,什么叫授记。

佛陀看到弟子,嗯,阿难你这个多闻第一,你可以记诵这些经典,诶,这个目犍连神通第一,可以靠方便善巧帮人,诶,这个大迦叶尊者苦行第一,可以给世人示现以苦为师,每个弟子都可以给他授记。你将来可以干成什么事业,很厉害。

老师最厉害的教学之道就是给弟子授记,你能够干成什么,先给你定了,至于你想不想干这个,你自己看着办。

老师从不牵强让孩子,学生干任何事情,当时我跟创涛,犹豫一下,马上想到火车票退了,不要了。

在这里再干几个月,准备再干个三五个月,结果一干就干两年,当时还太着急了,如果再呆一年都不一样。

学医要有石上坐三年的勇气,干两年啊其实只学到一点点皮毛而已,如果再干三年,老师阴阳九针现在已经满天下了。

老师同时开五十个班,一个班五十个人,每个月讲两次课,一次课就两千多人听,而且里面还有很多是医院的精英,大学的老师。

我们走的时候,阴阳九针才真正兴起,所以还是急了一年,如果再呆一年现在我们就在阴阳九针的风口尖上。

为何我都有那种急迫感,我发现时不待我,大小鹏也一样,上午大鹏跟我讲,小鹏也说,回去飞机票哦,来回返程一千多块啊,舍不得哦。

我告诉你,黄金都有价,智慧无价,时间没有价钱,任何金钱都不可能换的了时间,尤其是修学进入状态的时间,是万金不买。

为什么我跟你们讲,如果你们觉得只想学术养家糊口,告诉你们,这《病因赋》讲完了,足够。

你就反复的听跟读,看病完全能够独当一面,但是你想要人生更光彩,想要帮到更多人,那就大成靠德,小成就靠术。

明年如果真要有来,你们要考虑清楚,如果真想做出一番事迹,你们还要再脱掉一层皮,还要在德跟这个道上精修,而不仅仅满足于一点方术而已。

同在余师那里学医我真的感受到心量小跟心量大那真是没法比,就像萤火之虫怎能跟日月争光,没法争光,差太远了。

老师一个人啊,挑中医的大梁,他做的事情啊几十件,每一件事情啊都是一个人一辈子都难以做的完,同时在一个人身上做,老师也是著作等身。

他从开药房那是就开始写这些医学心得,医话,医案,到任之堂十周年庆,十年没停止过。

表面上看余师这么多书籍,背地里啊天天笔耕不辍。日诊不断,夜写不辍,这就是余师给我们的身教写照。

所以说,鹏昱,师父认为你已经很敏捷了,改变很多了,那天师父很高兴跟我讲,我说,下午我试试拉他到姜地里去锄草的时候,我发现你们俩敏捷度还比不上一个婉娟,一个蒙群,比不上小萱跟明千,做事情的那股灵敏度啊还不够,不过不怕,时间再给你们多长一点,你们变化就会更大。

好,我们看女人经水不调皆是气逆。

这个开始讲妇科问题了。在道医会上有一个妇科高手他说,告诉你啊,女人百病调经为主,调经百方啊逍遥散居第一

所以他带学生啊太简单了,就是逍遥散加减变化,通治妇科常见诸疾。

如果是气滞化火的用丹栀逍遥散,逍遥散加丹皮,栀子。

这样的人啊你一看她,大夫啊我很烦,莫名其妙无名火很多,无事常生烦恼,晚上常睡不着觉,头痛,别人讲一两句话,我就很在乎,而且很容易被点着,叫气郁化火,丹栀逍遥散。

还有,有热就有寒,有气郁偏寒的。

她说,大夫我这个肚子老容易冷,凉,痛经,手脚也冰凉,生气的时候加重,这叫什么?妇人的病啊从气上得的,因为妇人是阴性,气最容易郁住。

逍遥散加小茴香,肉桂,干姜叫温阳逍遥散,治疗寒性的痛经,手脚冰凉,所以寒热一分,你说还有什么病呢,都在这里面。

张景岳他说,医道虽繁,然一言以蔽之,曰阴阳而已。

医道听起来啊太难学了,那么多知识,但是一句话就能够把繁杂浩瀚的医道啊,给它概括起来,就两个字,阴阳,而已。

所以病人一来,阴性的,我们给她用温阳逍遥散,阳性,阳亢的我们给她用丹栀逍遥散,这是妇人常见的气郁诸疾可以这样用。

妇人心烦潮热多是郁生,在这里妇人啊在月经前后,或者在更年期前后很容易心烦潮热,失眠,这是气血瘀滞在那里,所以先用越鞠丸开其郁,后用逍遥散调其经,治病像下棋一样,有时候要分步骤的。

上一次还碰到一例更年期的妇人,身体时常发一阵热,口干渴,晚上睡不着觉。而且很容易烦恼,烦躁,头也痛。

我一下子就想到妇人心烦潮热都是郁生,她觉得有热好像从骨头里往外散,老觉得怪怪的,这种热啊用一味药可以退,地骨皮,地骨皮有退热除蒸之效。逍遥散加地骨皮,既能退虚热也能除心烦。

你想要解决她的脏燥,烦躁的现象,你还可以给她加进浮小麦,大枣,甘草。甘麦大枣汤一起联合,吃三剂烦躁就消了。

她说早知道这个药效那么好,她就不用这么费劲到医院里做了几百块检查,而且还排了一个上午的队,搞的很烦。

所以知道妇科症,用这个治郁之法,你基本思过半已。

有一本书专讲逍遥散,一首逍遥散通治各种气郁,肝郁诸病的,写的非常好,所以我们如果拿逍遥散来讲,都要讲一个上午。


  评论这张
 
阅读(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