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hunhua1688的博客

 
 
 

日志

 
 
 
 

病因赋白话讲记35  

2017-03-27 20:29:10|  分类: 中医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花语百合《病因赋白话讲记35》

好,下一句“口疮者脾火之游行”

口舌长疮大多是脾胃有火气,因为脾开窍于口。

所以上次大厨说,我这个口疮用点煮粥溢出来的白饮敷上去都会加速伤口的痊愈

因为米粥的白饮,粥是香的,入脾,白饮,白色入肺,能降肺火,肺主皮毛,脾主肌肉,所以有利于皮毛肌肉的康复。

我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个孝敬老人的方子,基本上家家都通用,户户都可行

你家里只要有老人伤口烂了,或者体力差的,就上次有个糖尿病的患者,他脚部伤口打了很多消炎药,老是不愈合,都穿孔成洞了

我说你就去用大米、小米煮成粥,就喝粥的上半层,那个粥油,那一层就是走我们的脾胃跟肺,能够生肌肉。

古人讲,粥油之功有胜于熟地。

粥油这味保健品它像人体的肾精一样,黏黏的,它养阴的功夫比熟地还强,为什么?

因为胃差的人吃熟地还不开胃,还逆嗝,还不舒服,但你吃粥油绝对消化、吸收。

为何呢?粥油里头放了小米,产后小米胜参汤。

谁最虚?要说比虚,没有人能够比得过产后的妇人,但是产后的妇人她都能靠粥油把身体养起来,何况是普通的病痛、伤口,体虚劳累呢?

所以粥油你煮好放在那里,白天你不用喝其他水,渴了你就喝粥油,饿了你也喝粥油。

喝了过后,血液都变清晰了,局部恢复很快,半个月下来,他那个伤口就慢慢长回去,所以我想到糖尿病的患者伤口难以愈合主要还是脾虚,脾不主肌肉,直接用粥油来养

然后用药就用一些参苓白术或者补中益气,对于慢性、后期、伤口都变白的,长不回去,用这个可以长肌肉。

还是那句话,口疮你要分急性,还是慢性。急性多火,慢性多寒,突然出现的是急性,缠绵几个月的是慢性。

急性的口疮老师会用到菖莲饮,黄莲跟菖蒲。

慢性的口疮会用到补中益气汤或者理中汤,这个在我们的书里头有很多案例。

这里再跟大家讲一下口部的一些特点。有人服了大量凉药口疮不好,你换一种思路理中汤,口疮就好了

所以病人有的时候经过别人反复治不好的,你来你别急着下药,你就先看病人以前用什么方子,我们要反其道而行,所以看病人的方子跟问他什么时候加重,这是洞悉疾病阴阳寒热的两招妙法。

如果他前面吃了大量补药好不了,给他通。用了大量清药好不了,给他温,换一种思路就换一种出路。

他吃了大量消炎药好不了,我们给他补脾胃,所以有个口部长疮的患者,烂了七八个疮,苦不堪言,堪称千疮百孔

医生问他以前吃什么药,消炎药,泻火药

他赶紧开补中益气加肉桂,这么火气的药谁敢吃啊?不是火上浇油吗?

他也懂点中医啊!他说,你放心,你这个是没火了,疮面是白色的,而且凹陷下去,应该补益肌肉,把它长出来,一吃就舒服,吃完五剂,那个创面慢慢就长起来

可见,别人即使走错了路也能给我们启发。所以会学医的人他不会去怪怨说别的医生不是,因为别的医生最起码给我们走了一条路,此路不通。

所以物理学家、科学家,像爱迪生他们做了几千项实验,他们说,那前面所有的都没有失败,都是为我成功的路子上铺石头。

你们现在只要还认为自己这条路走失败了,那你们脑袋还没转过来。

在任何境遇里头它都是在成就你,你要懂得善观察,不然你一抱怨,抱怨就是没福的表现。

好,我们再讲一点点,一般心热的人口会苦,用泻心汤主之。

你看,一个人热到一定程度,都热焦了,所以焦是苦味,这时泻心汤。

脾热的人口会干,所以泻黄散主之,吃了太多乱七八糟,阻在中焦,口干干的,不是什么滋味,现在很多人为什么要喝茶?因为他吃太饱、吃撑了。

所以有人问我,茶叶可不可以常喝?

我跟他讲,你只要七分饱,你用不着借茶叶来消化。你如果经常暴饮暴食,你常喝茶叶也没用。

偶尔茶叶辅助,提神醒脑可以,但是你把它依赖了就不行。当你很依赖,很想喝茶,说明你体内肚子有积啊,缺乏运动。

好,肺热的人口会辣辣的,泻白散主之。

肺热的人经常吃辣椒,口辣辣的,肛门也辣辣的,烁热的,怎么办?泻白散,桑白皮、地骨皮,所以老师一摸到右寸脉肺部亢盛的就说,你是不是有痔疮。

病人很惊讶说,你怎么知道?

肺与大肠相表里,肺热则借肛门来泻浊,所以肛门是热的,就像你的摩托车机头很热的时候,那你的火烟筒也是很热的,很烫。机头凉下来,关下来,火烟筒会慢慢凉

中医通过泻白散把肺的脏热泻下来,叫做“脏邪还腑”。

好,下一个是肾热则口咸。

口中老咸咸的,肾怎么会热症?阴虚则火旺。用知母、黄柏跟肉桂,这叫滋肾丸,又叫通关丸。

还有肝热则口既酸又苦,不是滋味,用柴胡、龙胆草、牡蛎。

还有一种六腑有虚热,病人觉得口淡淡的,吃什么都没味道,补中益气,一补起来,他口中味觉、嗅觉跟饥饿感就恢复了。

如果嘴唇干裂呢?乃血液不养,脾血不足,归脾汤,使脾主统血,则脾开窍于口功能加强。

现在很多人秋冬天口唇干裂,特别是妇人,你一去问她,都是思虑过度,心脾血少。

好,我们今天分享到这里,感恩大家!

陈卓玲听打整理

  评论这张
 
阅读(7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