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hunhua1688的博客

 
 
 

日志

 
 
 
 

病因赋白话讲记30  

2017-03-27 20:35:12|  分类: 中医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花语百合《病因赋白话讲记30》

我们再看下一句“多睡者,脾胃倦而神昏”

多睡在哪里可以经常看到?在学校。

特别是上到那个你不喜欢听的课,你就多睡了。

还有一个,本身你属于痰湿体质或者熬夜,白天你就打不起精神。

为何多睡的人大多是脾胃虚弱,脾倦呢?

因为脾胃主升清。

当它升不起清气的时候,它立马就困倦,脑部昏昏沉沉。

脾虚则九窍不利。

你那个脑瓜子想问题就很缓慢,很昏沉。

在大学的时候我们有一个同学黑眼眶很厉害,他即使早睡了,第二天上课上到第三节课他就必睡,如果不睡的话他就扛不住。

他后来找到我们经典学的刘老师。

刘老师说,你这个脾虚啊!肉都松耷耷,搞个补中益气汤吃吃。

当时在学校不方便搞汤剂,他就买个丸剂,吃一段时间,第三四节课就不用睡觉了。

当时如果有第三、四节课,到操场上再跑几圈,我觉得效果更好。

因为运动能健脾,补中益气汤能健脾,还有少思虑也能健脾。脾虚的人一般上有三个问题。

第一个吃太饱,第二个动太少,第三个想太多。

回避这三样,你就不会那么晕晕沉沉,老想睡了

在师父这里要破除睡魔太简单了,就是踢腿。

你看,很多睡、昏沉它是假象,包括我们白天你去运动一番,你发现很有精神,等你晚上真睡觉,质量会很好。

你如果不运动,不跑步,不锻炼,结果呢?

晚上睡觉质量不高,时间又长,而且白天读书效率很低。这就是没运动的恶果。

我们的读书叫运动读书,不叫呆坐读书。一个人在卧室里,课室里,待久了脑袋是呆的,是缺氧,缺气的。

在我这里,我把运动看成跟吃饭、睡觉那么重要。

你不可以一天不吃饭,不睡觉,你也不可以一天不运动,而且我们一运动就起码一小时以上。

像这种人生观,我们应该一辈子树立这种运动健身观。

好,下一句“大便秘乃血液燥结”

大便一干硬了因为肠子里的水少

水少则舟停,水足则舟行。

以前人观察大自然的现象,有位朱夫子叫朱熹

他发现昨天大船搁浅在河岸边,下了一场春雨,第二天大船在河里游来游去,很轻松,于是他有感而发说

昨夜江边春水生,艨艟巨舰一毛轻

向来枉费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

昨天那么大的船搁浅在那里因为河流没水,昨夜下了一场春雨过后,水一满,大船就通了

所以大便秘的人好多是因为血液燥结。

血液为什么会燥结?肝藏血。

肝血为什么会少?肝开窍于目。

所以你能够想象到一个人老是用眼睛看手机会导致到大便秘结吗?

你不学中医,你永远也想不通这个道理。

但是这个道理却可以在现实中反复验证的。

一个生完孩子的妇人有三大问题。

第一,容易感冒。

第二,容易抽筋。

第三,容易大便干结。

这些叫产后三

所以产后的妇人有两个要小心的。第一个要小心风冷,不要吹凉风,洗凉水。

第二个呢?千万别玩手机。

因为产后本来就血虚,还玩手机,过度用眼过后,等她做完月子,她眼睛都花了,退化得很快。

所以有位妇人找到余老师,她做完月子,眼睛严重近视,退化得吓人,一下子暗了。

老师看她还带手机,便说,这种情完了,再玩下去大便也干燥,津液都让眼睛给消耗掉了。

她说,她现在就是大便便秘干燥。

余老师说,那东西别玩了。

开个四物汤加枸杞、菊花。

一吃眼睛明亮,大便通畅,所以可以证明过度用眼会导致大便干结。

当然还有我们现在秋冬天,尤其是秋天那个时候天气干燥,天气一干燥,你发现好多人皮肤干裂,大便干结,排不出。

中医认为这种情况是燥邪伤了津液,应该养血润肠

所以用四物汤加杏仁、火麻仁两味药,对于燥邪伤了肠道,伤了肺,因为肺与大肠相表里,肺燥还经常咳嗽,干咳,大便就干涩干涩的,因为脏腑是相通的。

肺跟大肠是互为夫妇的,一方有难,另一方就会相互接济,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杏仁能润肺,麻仁能润肠

这两组仁类药能够从口腔一直润到肛门

所以这组对药配合四物汤就能够养血润肠,对于贫血的大便秘结也很管用哦!

我再跟大家分享一个大便秘结的治法,叫做宣肺通肠法。

这个法门是有来由的。

有位病人他有习惯性便秘,有一次感冒,他就去买感冒药,他发现,用这感冒冲剂一吃感冒好了,便秘也好了,但一段时间后便秘又发作,三五天一次

他想到以前用大黄番泻叶都用透了,我何不试试上次感冒用的感冒冲剂呢?

买来没有感冒也吃那感冒冲剂,一吃大便还挺通畅的。

他就在琢磨,想不通这个道理:感冒冲剂没有写治便秘,它咋能够治便秘?

原来中医认为,肺与大肠相表里,宣肺即是通肠

还有黄帝内经讲,上焦开发,宣五谷味,熏肤充身泽毛,若雾露之溉。

如果我们的肺开张得好,五脏六腑就会布满津液

因为肺主宣降,它的津液宣出去又降下来,好像我们开水龙头,一开一宣出去就降下来

所以这样习惯性便秘的病人一般上还带有一点点抑郁。

诸气膹郁,皆属于肺。

宣通肺窍,大便通调,二便通调。

所以有位老中医用风药治疗老年人习惯性便秘,病人只要有怕风冷的效果很好,就是用荆芥10克,防风10泡水,就这么简单。


      评论这张
     
    阅读(7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