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hunhua1688的博客

 
 
 

日志

 
 
 
 

病因赋白话讲记26  

2017-03-27 20:37:21|  分类: 中医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花语百合《病因赋白话讲记26》

我们再看下一句是,痹症寒湿与风乘。

痹症是什么?

《内经》里面讲的很明白,风寒湿杂至合而为痹。

如果风气盛的话,那个痹啊会走来走去,叫行痹,这叫风乘,行痹的有好多。

在农村里头你如果会治风湿,颈肩腰腿痛啊,你一辈子病人都看不完,因为基本上家家有风湿,户户都有痹症。

我去年回到老家,有一户人家这妇女她的腿脚痹痛,膝盖周围很厉害,带孙子的时候,尤其没觉睡,痛得都下不了床,这边用药酒敷了,然后那边又痛,走来走去,一见走来走去。

我马上想起风者善走而数变,像这种痛走来走去的有两种原因,一种是外感,一种是内伤,外感病以治风为主,内伤病以治气为先。

昨天我们讲到凡是往来的,像拉锯一样走来走去的,肝郁啊,所以我一想到这个,痹症嘛我是用小柴胡,时好时差,时左时右,而且在膝盖周围,膝乃筋所会也。

这个时候我们小柴胡啊竟然可以治筋骨病,普通人说你这个不是拿来治感冒的吗?怎么拿来治这些风湿痹症?

我告诉大家,善用药,感冒药可以通变,因为肺气开,肺与大肠相表里,则肠气开,肺气开则小便开,小便闭乃气滞不行,等讲到那里的时候再跟大家分享。

用感冒药可以利小便,用感冒药可以通大便,用感冒药可以治风湿,为何呢?

因为感冒药就有发汗解表,邪在里面,发汗解表了,表解一身轻,就没有痹痛。

古人把汗孔叫鬼门,发汗了,鬼门一开,邪气病鬼就排出来。

所以万病就一条理,病从口入,邪从汗出。

我跟他开了小柴胡加了这个膝盖的痹痛,肯定要加牛膝,又加薏仁,再加白芍,这三味药堪称膝三药,膝盖周围痹痛抽筋都有奇效。

牛膝15克,薏仁30克,白芍20克,这几味药。

同时叫他用艾叶加姜煮水洗脚泡脚,两个多月的膝盖痹痛,打了止痛针还吃了各种各样的药都没有搞好,用这个思路,三天就好,吃完七剂药回来,不用吃药了腿脚又恢复正常,所以这个就是风邪盛的痹症要治肝。

我们再看寒邪重的痹症。

风性多的而叫行痹,而寒性多的叫痛痹。

最多的寒痹是见于这个经常居住在地下阴冷的地方,还有洗冷水,像餐厅里的服务员,或帮忙洗碗的阿姨。

我有一次过年去我高中同学家里,他妈妈就是在外面帮人家洗碗,一天要洗千百个碗,手都洗得僵了,到过年的时候做饭连锅铲都拿不好,僵僵硬硬,硬邦邦,关节屈伸不利,常痛得晚上惊醒过来,要抱着热水袋睡觉。

凡是喜温者皆寒证也,凡是喜欢晒太阳,温暖的他体内都有寒。

这是人体的自救反应,我们要巧用自救反应来诊断疾病,所以这个手部的痹痛太简单了,浓浓的桂枝汤治肩周手臂痹痛特效药。

桂枝30,白芍40,生姜20,大枣10枚,炙甘草10克,还加了红参10克

诸痛痒疮皆属于什么?属于心。

所以痹痛严重的你要强大她心脏,桂枝汤本身温心阳,制阳光,一加上红参气阳并补。

我叫她煎药吃了,晚上用这个药渣煎了再加一点点醋下去泡手,泡完手再泡脚,她一吃完七付药,手部的痹痛就消失了。

我叫她换一个不要靠近水的职业,我说你不换职业,以后再伤起来,用这些药效果没那么好。

客家人说翻病不翻药,就是说你如果再得了这个病,再用这个药效果就不理想,翻病不翻药(客家话)这个重新复发了,再重新用这个药就没那么理想。

她后来很高兴,这个痹痛是它心头之大结,我们通过强心可以治病。

我们再看,还有一种湿性偏重的叫浊痹,重浊的浊。

这种痹症,你会觉得身体很沉重,要走几步都很懒。

湿痹最常见于哪几种类型的人,懒动的,屁股一堵,坐久伤脾,伤肉,留湿

有个收电费的大叔,他常年坐在椅子上,即使没人他也不想起来。

久而久之,一分懒气,一分湿,十分懒气,十分湿。

他的腰啊痹痛得他坐立不安,最后呢,晚上躺在床上,第二天起来就僵硬了,要活动好一会儿才能灵活过来。

他问到这个问题,当时我记得师父也在这里。

师父说,这个就是没病找病,就是欠运动。

腰者转摇之府,要劈腿跟转腰。

我当时就给他开了肾着汤。

苍术,干姜,茯苓,甘草四味药。

凡是肾部,腰部被湿气附着住,用肾着汤效果很快速。

还加了味活血的,续断,杜仲,川芎,丹参。

为何要加活血的?因为血不利则为水,血液流通不顺利啊,局部它会停水积,很厉害。

他吃第一剂药就有感觉,腰痛减轻,连续吃完十剂药,几年的那个腰痛啊就好了。

当时我们觉的这个肾着汤太好用,基本上,我告诉大家在南方治疗一些腰腿痹痛啊,两个方子。

如果是寒湿的就是肾着汤。

湿热的呢?四妙散。

这两个方子你去辨证

他说他的尿很清澈,舌苔白的,你肾着汤下去。

如果尿是黄赤的,口臭的,舌黄腻,你就四妙散,基本上用这个思路下去,八九不离十。

剩下的就是你再加减几味药,血瘀的加活血的,气不足的加点补气的,风气盛的加点祛风的。


      评论这张
     
    阅读(7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