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hunhua1688的博客

 
 
 

日志

 
 
 
 

病因赋白话讲记21  

2017-03-27 20:40:41|  分类: 中医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花语百合《病因赋白话讲记21》

9

九种心疼,痛在胃脘。七般疝气,病在厥阴。胁痛有两边之别。头风有左右之分。腰痛肾虚而或闪挫。腹痛寒气而或食停。

好,我们今天是第九堂课。

很快《病因赋》我们十三堂课就能把它讲完了。

所以真精进起来我们早晚各一堂课,六天就把中医内科学,大略过了一遍,所以真精进起来啊,是很快的。

经典上有句话说,若人精进,不退不断,会当克果,何愿不成。

就是说,马不停蹄的奋斗啊,你就能心想事成,有什么愿望达不成的呢。

包括有些学生啊,一有问题啊,要么跳过去,要么就去问人,殊不知他自己都有办法解决。

古人讲,书不熟啊,熟读可熟,艺不精,细思能精。

包括这些书理跟这些义理啊,都不用老师多讲,你们多读几遍都会明白,书读百遍,其义自见,之所以疑惑多,义理不显,告诉你们,你们读书太少了。

所以今天大厨跟我讲,《了凡四训》第一训他已经背熟了,为什么熟了呢?长期抄写的缘故,所以你记忆再差,你多重复几遍,你就会了,没有聪明不聪明,只有精进不精进,中医没有主人,只有精进者得之。

好我们接着看,九种心疼,痛在胃脘。

有好多种那个心的疼痛,它的根在胃。

我们前面讲过一句话,早期的心病要治胃,这句话你们初学医的人可能理会不深,但对于那些临证已久的人对这句话理解更深。

像我们碰到临床一些心疼,心慌,心悸的人。

一问他你这个是不是饱餐后加重的?

他说,是啊,是啊。

我们马上看他的舌脉,舌苔厚腻,脉中焦郁结,脉中焦痞气在胸,半夏泄心汤一下去,把胃治好心脏的症状就没了。

所以胃气下行则心气行,因为火能生土,胃就是土,心就是火,土能够下行,火是不能上走的。

有一个老师他经常胸口痛,严重的时候要服用麝香保心丸,他以为这个是心脏病。

可是我摸他的脉象右部的关脉很紧,我说这明明就是脾胃堵塞嘛,于是给他用了这个理中汤和这个二陈汤。

他吃完后觉得好久这个心,都没有那种紧痛之感,他说这里有哪味药是治心脏病的药这么好?

我跟他说,你这个不叫心脏病,中医来说是心胃病,只要脾胃消化好了,这个心就没事。

好多老年人就是这样,脾胃一不好心就慌,就闷。

像在余老师那里有个老阿婆,她吃了根香蕉,心慌,闷出冷汗,很不舒服。

老师一切她的脉,中焦郁住,赶紧叫我们帮她按那个足三里,足三里把它按摩,然后再刮痧,胃气一下行,诶,这个胸就不闷了,就疏解开来,所以中医有个特点叫整体观,是中医的精华,五脏是相关的。

我们看有哪九种常见的心疼呢?

第一种是虫疼,就是说有些人啊,肚子里有虫,它在那里钻啊,他就觉的那个心好痛啊。

其实这种虫疼啊,要治虫,你不能把它当成心脏病来治,中医常用什么思路来治虫,用酸苦辛法。

乌梅丸就是这个大法的代表方,虫得酸则静,得辛则伏,得苦则下,就说那个虫啊碰到酸的就乖乖的,安安静静,碰到辛呢?

辛辣的像细辛,肉桂啊,它的头就低下来,不敢往上,它如果碰到苦的呢,哎呀,赶紧往下逃,所以打虫的药啊它都符合这三种味道。

我们可以充分发挥遇酸则静的医理,当时在大学的时候,有些学生在考试前睡不着觉,因为白天用脑子很厉害,复习是很耗脑力的,很耗那个脑子。

晚上的话就出现那种虚性亢奋,在宿舍里睡不着觉你势必会影响其他学生,而且一睡不着过后啊尿又多,尿多更加睡不着觉,翻来覆去。

我问他,怎么回事?

舍友说,这个脑子就是静不下来。

刚好我又带了家里的那个酸梅,搞点酸梅在兑点那个白糖,冲上半碗水,他一喝就睡着了。

结果呢?我的那瓶酸梅就给整栋楼的学生给分了,所以我就体会到遇酸则静,就是说你那神经很紧,出现那种虚亢的现象,你不要一下子急着找谷维素,找什么安眠药,你就搞点酸的东西来,酸梅也好。

上次山林班不是有几个学长,他睡不着觉,暑假的班,我说,有个办法,你一吃你就睡着觉了,给他摘了那个黄皮果,黄皮果你们知道吧?

就在我们厨房上面那有一棵,摘那个黄的,它带有一点酸酸甜甜的,吃完午饭过后,吃七个,那个头一碰到枕头就静下来,因为酸收啊。

《黄帝内经》讲,辛甘发散为什么?为阳,酸苦涌泄呢?为阴,所以一个人阴虚阳亢的,我们通过酸味加强他的阴分,阳亢就下来了。

在暑季的时候酸梅汤卖得很火,它不单生津止渴,它还安眠入静,所以修行人平时讲课多的,人很容易烦躁,气躁的,搞点酸梅蜂蜜汤也行,一调,甘能缓,酸能静。

你别小看一个酸梅糖水啊,糖水就能让神经变缓,而酸呢?酸梅能让神经变安静,安静不就入梦乡了。

这个医理啊很重要,你用的好,生活上像这些小招都能为你所用。

第二种叫郁热痛,有些人说,哎呀,我最近心好烦啊,好像心里有一团火闷在那里很痛,你一摸他的脉象,寸关脉都偏郁,带数。

这种情况他做的梦啊都在打架,都跟别人吵架,斗闹,脑子像斗闹场一样。

这时古人叫我们怎么办呢?用金银花一两煎水,你可以加点冰糖,凡花类药都有一个特点,什么特点?

解郁,疏肝,所以七情之病,看花解郁,你看花了它都能解郁,因为花就是一个怒放的象,所以金银花它解郁的同时啊它还能清火。

所以在将来你们开药房或在家里的时候啊,好简单,碰到一些人经常坐在电脑旁很郁闷,闷得心都起火了,眼睛都红赤,口干的,不用特别给他开什么中药,给他开什么煲汤?

就抓一把金银花让他泡茶加点冰糖喝一喝,他的郁热就解开来了,这个闷痛就消了。

只要看到他的舌尖偏红的,都管用,叫郁热,叫木郁化火。

好,我们再看第三种叫脾痛。

特别是暑季的时候啊,一吃那个凉饮在吹点那个凉风,里面伤寒外面伤寒,上吐下泻,消化不良,这时用什么?

最常用的藿香正气散,就是外面又受凉了,里面又受凉,而且表现出上吐下泻,心中很烦闷,很痛,藿香正气汤解表又暖肠胃,在夏天如果开药房,基本天天都用得上,消化道疾患太多了,为什么呢?

因为夏天所有的热气都往皮肤的表面走,肚腹它里面是凉的,所以夏天要吃暖,叫夏吃姜。

相反冬天呢,一封藏,所以热气都在肠胃里头,所以要吃凉,所以冬吃萝卜不上火,夏吃姜不受寒,如果你家里没有藿香正气散怎么办呢?

你可以自己做,就用姜汁捣烂了再采点那个新鲜的藿香或者金不换都好,调在那里面去,那就是藿香正气液了。

好,我们再看第四种,叫悸痛

心悸的悸,心中啊一阵一阵的隐隐作痛,这种痛啊不是很厉害,但是你好像摆脱不开,这种痛常伴随着胸中有痰,那个痰攻上这个心,心就痛一点,痰如果化展开来,心就舒服一点。

所以你摸他的脉大多数都是弦中带滑,弦因为肝气郁,滑乃有湿痰。

你再看他舌苔,很多抽烟喝酒的人,心悸痛的时候,你首先看他舌苔,舌苔厚厚腻腻的,这个肯定就是温胆汤

因为为什么,因为整个胃肠道都被这些痰湿粘盖住了,你老是去吃丹参,三七活血化瘀没有用,治不好他心脏病。

有个教文史的老师,他就是这个样子,心中痛啊好几年了,都当作心脏病治,拍了很多片,又是心律不齐,又是这心脏过速,搞得课都没办法上好。

家里治心脏病的药一大堆,又是丹参片,又是这个救心丸,又是这个复方通脑血管的。

我说我们换一种思路吧,治了这么多年既然没办法,我就用那个温胆汤配合小陷胸汤。

告诉大家这个是治疗痰湿的特效方,第一药吃了下去,他说排了很多那些黏黏的大便像痰一样。

五剂药吃完,好像拨云见日,心胸中廓清一样,大半年都没有心慌,心痛过。

所以现在好多医生不知道心脏病好多时候是有痰在那里堵,古人叫痰生百病,食生灾。

痰堵在心脑血管周围,它的根源是堵在肠胃,肠胃的痰一退,心脑血管的痰就会退到肠胃。

就像大鹏小鹏你们一减肥,你们心脏周围那些油啊,就减少了,包在那里堵在那里,心脏周围的那些油通过心与小肠相表里,通过小肠一排走过后。

你大脑的那些油又减少了,大脑的油一减少,那你面部流油就减少了,一步步从下面退掉,排掉。

所以中医治病啊,凡治病必察其下。

就看你下面的肠道,排那些痰油排的快不快。

  评论这张
 
阅读(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