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hunhua1688的博客

 
 
 

日志

 
 
 
 

病因赋白话讲记19  

2017-03-27 20:42:43|  分类: 中医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花语百合《病因赋白话讲记19》

好,下一句,健忘血少忧郁而成。

这句话太经典了,基本上那个健忘的机理啊讲透。

你看那些老年健忘痴呆,或者这个年轻的时候啊,老是忘东西,脑子不灵光。

转头即忘也是我们读《了凡四训》里头,过恶业障大的表现,转头即忘,上午讲的,下午就忘了,昨天讲的,今天就忘了,记忆不深刻。

为什么?两个原因,一个是忧郁,忧一忧白了头,笑一笑十年少。

所以一个人忧郁很伤血的,血不足,那脑子就没有电,脑子不灵光,这种健忘太好办了,直接给他分忧。

中医讲了这个把它当成抑郁来去治。

忧郁抑郁用逍遥散,所以我们看到一种病人你去观察,这个时代太多了,一来那个眉头紧锁,像那个锁把那个门锁住一样。

轻度的他有一个叫悬针纹,重度的有竖二纹,最严重的有川字纹,就两眉之间裂了三条缝,裂一条缝的就很厉害了,裂两条,裂三条缝的那他的眉头锁的太厉害了,锁的太紧的,心脏病,脑容易健忘痴呆,有这个老年痴呆的潜质。

碰到这种情况,你先别问其他证,先让他心胸中逍遥,乐起来,逍遥散是很常用的,因为他如果不快乐吃什么药都没有用。

有人说健忘一定要补肾,不一定,那个观音山有一个阿姨她就是转头即忘这种类型的。

她也经常操心她孩子的婚事,比较焦虑。

她孩子也很孝顺,给她买了很多那些补肾的核桃啊这些可以吃的,但是现在物质生活这么丰富,谁会缺乏这些营养呢,都不缺乏,就是焦虑让她营养吸收不起。

我发现一个人焦虑忧郁过后啊,读什么东西都不上心,因为他的心让焦虑忧郁占据了。

所以,我上去的时候,她问该怎么办?

我说,你所有正统补肾的你都用了,因为你情志不畅,情怀不畅,草木无功。

这是叶天士先生讲的,你如果这个情怀不疏解,你吃任何人参,长白山的人参,北方的冬虫夏草没有用的。

我给她逍遥散加了郁金跟木香。

郁金、木香叫颠倒木金丸,它能让一个人饮食颠倒,情绪颠倒给他拨转过来。

她吃过后,反映说,以前老容易叹气的,吃了过后就不叹气了。

所以忧郁的人容易叹气,你一给她解郁就没有叹气,眉头一舒展啊,那个气血说明就上到大脑,怎么会健忘?

逍遥散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它能把气血送到浑身上下,哪个地方缺少气血,就是哪个地方郁住了,逍遥散就能把气血送上去。

如果头晕的逍遥散加个葛根,把气血引到头上去。

如果手痹的,麻痹的,逍遥散加一个桂枝,逍遥散的气机就逍遥到手上去。

如果这个腰酸的,逍遥散加杜仲,气机就在腰部徘徊,循环。

如果是膝盖痛的,逍遥散加牛膝,特效,特别是那些经常跑步的,跑步百利唯伤膝。

跑步啊有百种好处,但它有一点点小小不足,就是你跑过度后膝盖会痛。

这时我们要给膝盖点油,膝为筋之府,肝主筋,所以逍遥散一入肝再通过牛膝引到膝部去,肝部的血就放到膝盖去了。

所以膝盖冰冷,疼痛的,我大学的时候就会治这种病,因为这是一个师兄教的,你学校的一个老师常年膝盖痛,手术也做了,那个中药也吃了,都不管用,全部是治膝盖的。

这位师兄说,不治膝盖,治肝,逍遥散加牛膝,枣仁养肝血,肝血一足够啊,它就分到那个膝盖去。

这位老师很佩服他这位学生,学生帮老师的病治好。

那个老师帮这个学生传了很多名,这个学生后来也留在深圳的一所中医院,很出色,所以这个膝有病啊要治肝。

我们讲第一种健忘是忧郁,常见的,要用逍遥的方法。

第二种是血少,血少的健忘也很多,特别是在农村,就是说家庭不是很富裕的,饮食比较清淡的。

这种家庭啊他如果健忘,你就用归脾汤给他补一补,脾主九窍,血气一旺,九窍都光明,就不会健忘。

我前面几次回到老家的时候,那时有一个妇人,她没带孙子的时候,脑子很好使,一带孙子就老健忘,为什么?

因为两个孙子经常搞得她心神不能守一处,这个孙子跑这边,这个又跑那边,她追完这个又追那个,一整天搞得很耗血。

她说怎么办?

我说,就搞个归脾丸吧,归脾丸吃了过后就好多了,因为老人那个时候本身就阴分不足,再稍微耗的厉害一点,火一旺起来,晚上就睡不着。

赶紧归脾汤一吃,特别妇女以血为体的,要用归脾汤,男子以气为体,要用补中益气汤。

妇人的健忘亏虚的用归脾,而男子的健忘亏虚,用补中益气。

好,下一个,癫狂者分心肝之热极。

一般心热到极处会发颠,而肝热到极处就会发狂。

颠多喜,而狂多怒也。

心主喜而肝主怒,很厉害,所以颠证一般用清心养神配合点化痰。

而狂证呢?要用这个清肝祛风配合那个通腑。

狂证一般要用泻火,一个人狂起来啊,像一匹那个脱缰的野马,按都按不住,怎么办呢?

给他通腑,所以一般狂证啊可以用防风通圣散。

但是要自己配制,重用这些大黄之类的,大黄它是将军,而狂证呢就是将军作乱,就是肝在作乱,用将军来治将军,推陈出新,癫狂方面的病,我们碰的比较少,因为这样的病人一般很少找到我们的。

还有一种癫狂后遗症的有些会找到我们,用了大量的镇定药,用了那些抗焦虑的这些药过后,那人就会被搞的痴痴呆呆的这种,这时啊你后期的你反而要给他益气和祛痰,思路又不一样。

  评论这张
 
阅读(7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