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hunhua1688的博客

 
 
 

日志

 
 
 
 

病因赋白话讲记14  

2017-03-27 20:45:28|  分类: 中医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花语百合《病因赋白话讲记14》

我们再看下一句“喘急有虚有实,痉症有阴有阳”。

人喘气你得分他的虚实,一般暴病多实,而久病多虚

我们来看一个虚喘的病人,京城四大名医之一的施今墨老先生有一次他到四川去游访,他去登山的时候发现有一个挑山夫,腿脚气力很足,精神焕发,不禁问他,怎么把身体养得这么好?

这位挑山夫说他以前是一个病残身弱的人。

老先生听了很惊讶,怎么病残身弱,变为现在强悍无比?

挑山夫说,我以前劳累过度,导致喘气,不要说担人上山去,就算空身也上不了山,没走几步路心就慌,气就喘。常年如此,既不能够给家里赚钱养家糊口,还要连累家人,很伤心。

后来碰到一位道人,告诉他一个医方,用蛤蚧跟人参打成粉,每天服用一小调羹,再去走动,运动。慢慢地服用一阵日子,气力一天一天地长,虚喘的症状一天一天地消。

然后他再去重操旧业,去负重,挑山,身体越来越好。

所以他这个身体一半得益于人参、蛤蚧。

另一半呢?得益于负重穿越,所以要你们的身体好,光吃补药是行不通的。

老先生听后,把这个经验记在他的笔记本。所以你们如果会观察,随时你们都可以看到一些小招法,包括我在这山里我已经得到很多小招法。

因为每一个村民他都是一本书。他几十年过来,不可能没碰到一些问题障碍,即使他没碰到,他在茶余饭后也听到。所以跟医学有关的,你一问他,他都坦诚布公啊,毫无藏私就跟你讲出来了!

这就是真正的儒医。什么叫真正的儒医呢?连老百姓、走街串巷的人你都尊敬他,向他讨教,这叫不贵名医,下问铃医。

儒医的精神都具备有这特点。你不要以为自己读了大学毕业就高高在上,人尊贵与否跟他学历、背景没关系,跟他的态度关系很大。

富在知足,贵在谦下。一个人富裕是因为他知足,一个人很尊贵是因为他懂得谦下,尊重别人。

好,我们再看这句话就经典了,五积六聚总是气凝其痰血,五劳六极皆是火烁乎天真”。

各种积聚有一个原因就是气凝其痰血,那个气跟痰血阻在一起。

上次创涛那边有位妇人月经不调,时常短少,甚至两三个月都不来,三个月不来就叫做闭经了,关闭住了。

为什么关闭呢?里面有积聚堵住。

创涛问,这个要用什么方子?

我说,病人脉带弦,还有点细,细乃血少,弦为气郁,平时痰又多。有气郁,有血少,还有痰多,不就是气凝其痰血吗?

妇人往往有一个特点就是郁闷跟生气多,所以要治其气,而且现在人有个特点,什么东西都有得吃,水果,鸡蛋,牛奶,豪不忌口,海鲜,鱼翅,肉制品,只要看到好吃的就往嘴里塞,只要嘴关守不严的人,他的病就会源源不绝,所以他痰就多,痰多一般是饮食过度的产物,后遗症。

我说就给她开一个小二四汤。

小二四汤你们有没有听过?这个太经典了,你如果掌握好,你在调妇科疾患还有好多疾病,你都会有很好的思路。

小是小柴胡,二是二陈,四是四物。

小柴胡调什么?调气。

二陈汤呢?调痰。

四物汤呢?调血。

所以小二四汤是不是治“气凝其痰血”啊?一个人生气了,又乱吃乱喝,而且还不爱运动,血脉不通,一下子三个恶习都通杀了。

这个汤方是不是很普通,很普及?现在有哪个人不着急生气?有哪个人没有饮食过度?有哪个人不是懒惰,不爱运动的?

所以这个汤方你灵活用好了,你试效,你可以出一本书。就用这个汤方从头到脚的疾病,你去加减变化,所以为什么有一个人很厉害,他出了一本书,而且治了几十年的病就用一个方子。《十年一剑—全息汤》,你们一定要去买这本书,看看人家怎么变化。他用十年来磨一剑,用一个全息汤。

当然这个不是说没有中医的辩证论治,有,他在一些特点的他会加减变化,还会配合一些养生的,这是中医的辩证。

辩证你不要只在药方里看到辩证,你还要在他言行,生活起居方面辩证,你的药方就如有神助。

她吃了这个汤方三剂,月经就来。从此以后月经量少以及时时有闭经的现象就消失了。

创涛说这个方子这么神啊!以后他的亲朋好友,一些妇人调经的找他,他就用这个方子,所以这个小二四汤不得了。

我们看出五积六聚,你五脏有积滞,六腑有堵塞,总是气凝其痰血,你说能超得过气郁、痰阻跟血聚吗?超不过,只是有所侧重。

你看她唇紫暗的,你就在这基础上多加点丹参、三棱、莪术,严重的加点元胡、苏木,血竭,再厉害的,适当用点虫类药,那不就行了?

你又看他身体很肥胖,他来这里看病他就吐了两口痰。你就可以加入化痰的南星,因为二陈汤里有半夏,南星,白芥子,皮里膜外之痰,皂角刺能够开破,全瓜蒌能够洗涤脏腑的痰浊,一味一味药地去变化。

如果他是气滞加重的,脉很弦硬的,来的时候就横眉怒目的,给他加点香附、玫瑰花、枳壳、桔梗,气机就松,因气、痰跟血有所侧重而去加减变化药。

这个汤方很活,活到像咏春拳一样,活到你用什么招打过来,他都是一个守中,就那咏春八手,八招都可以招架一万种攻击。就像太极划一个圆圈可以挡住各种攻击。

我们再跟大家分享一个。你别小看这个小二四汤以为它只能够治疗普通的调经或者积聚,它连一些肌瘤,癌症,包块它都有减轻跟消解的效果。

因为人身体有一些包块积聚它就是被痰浊、瘀血捆绑了,你包块你割开来不就是黏黏的痰,还有堵塞的瘀血跟凝结的气滞。

我们看《黄帝内经》怎么论积聚的。《黄帝内经》有一句话叫做肠外有寒,就说肠子外面周围你受了寒气,受寒气之后呢?

汁沫与血相抟,汁沫就是人体的津液,就像甘蔗你一嚼下去它会出一些汁来,人体的精气就是汁沫,跟红色的血相互打架,包裹在一起,像快递打包一样,打成一个包,相抟。

则并和凝聚不得散,它们合并在一起,散不了。散不了的结果则积成矣,这些包块、肿瘤、积液就形成。

所以《黄帝内经》这篇叫做《百病始生篇》。

它告诉我们治积的大法。

第一呢?要把肠外的寒散掉。

第二呢?要把身体里的津液流通开来。

第三呢?要把瘀滞的血液活化。

所以治瘤结就三个思路。

有一位老师得了子宫肌瘤,她说要不要去做手术,有将近鸡蛋仁那么大,蛋黄那么大,我说你先吃一两个月药再说吧。如果不行,你再去。

我们一下子看她舌底静脉曲张,有瘀血,嘴唇偏暗,而且平时容易怕冷,叫她绝对不要再吃凉的东西,越冻就越大,越晒就越化。

凡是身体的积块你去冰冻它,吃凉的,它会越来越大,像滚雪球那样,一旦太阳一出,身体有阳气后,它就会变小。

妇人腹中有癥瘕包块用什么汤?

《伤寒论》上张仲景讲,桂枝茯苓丸主之。

你看,这个汤方只有五味药,它把三大法都囊括进去,桂枝它散什么?散寒

所以肠胃包裹的那些寒气被散掉,就被解放开来了。

茯苓它流通的是什么?津液。它能够通利三焦,淡渗利湿,津液又对流了。

桃仁、赤芍、丹皮活的是什么?活血。所以血液灵活而津液流通,寒气又外散,那包块是不是解放啦?

所以这个汤方就是解放肚腹周围包块的汤方,所以让包块解放吧—桂枝茯苓丸。

用这个汤方还加了一些小茴香啊,蒲黄,五灵脂这些能够活血,让包块走的药物。

吃了一个多月要去检查的时候发现包块,肌瘤块还没有小指甲片那么大。

她说这个已经不碍事了。

所以说,你如果用好了这个药物,张仲景《伤寒论》两千多年留的汤方治疗现代人病还是那么有效,所以叫经方经方,经久不衰之方,能够经得起实践反复考验之方。

我们看这个案例就知道,积聚的形成有三大原因,第一是寒邪,第二是痰饮,第三是瘀血。

对于寒邪的,我们要多晒太阳,不吃生冷的东西。

对于痰饮,我们要七分饱,而且要少荤多素。

对于瘀血,我们要多运动,所以掌握这三种病理产物,你养生也出来了,药物也出来了,所以治病不难啊!

好,我们今天分享到这里,感恩大家!

陈卓玲听打整理


  评论这张
 
阅读(7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