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hunhua1688的博客

 
 
 

日志

 
 
 
 

病因赋白话讲记13  

2017-03-27 20:46:14|  分类: 中医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花语百合《病因赋白话讲记13》

其实减肥还有一招很重要,减肥要管住嘴,迈开腿,但是嘴巴跟腿都是由念头所管。

减肥你如果不减念头是行不通,尤其是贪念,好吃的念头,所以鹏昱你能够减下来一个原因就是你这个嘴控制得比在外面的好。那么如何断这个念头?我们有一个断念五斩。

第一斩要早,不能等到已经吃了然后再想要来断,那念头一起,像昨天叔婆、春姨他们拿了一些零食,蒸得热腾腾的红薯给我们吃。

我们说,我们一天只吃三餐,如果你吃了,你晚上肯定是吃得没那么好。

所以在念头源头处控制,不要嘴巴一吃起来,然后再想要断,这个已经慢了,所以断念

第一要早,第二呢?第二要快,慢了不行。

如果你还跟它纠缠,说吃一点还是不吃一点,在那里纠缠,当断不断,反受其乱。所以第二斩就是要快。

第三要狠,心狠手辣,余老师常说,一个医生尤其是针灸医生,一要有菩萨的心,二要有屠夫的手,不然看到那个针你都不敢扎不敢下。

断自己念头也是,你光有菩萨心不行,你还要有屠夫的手,所以庙宇里头既要有佛菩萨坐镇,也要有四大天王横眉怒目。

所以做人就修这两条,在庙宇里头修学,他修的就是文治武功四个字。文治就是要慈悲。

“何知端揆首府?常怀济物之心”这是慈悲。

“何知拜将封侯?独挟盖世之气”。那大家明白了在这个庙宇里头,谁常怀济物之心?佛菩萨,所以笑脸迎人。那谁独挟盖世之气?护法天神,韦驮菩萨,四大天王。

所以弄明白这个道理的时候,你就知道古代的狄仁杰、包拯、海瑞他们都曾在庙宇里头修学,跟这些大德师父交往甚深,他们都得到这股传承,就是古代庙宇的教学能够延续两千多年,道理何在?就在这里面饱含文智武功。

第四斩要准。你不能拿刀来砍别人,要砍自己的恶念、恶习。别人的过失我们看不见,若是真修道,不见世间过。管好自己就等于管好了天下,所以要对治好自己。

怎么学圣贤?第一招,以师志为己志,要以师父的志向为自己的志向。

第二呢?慕贤当慕其心。要看圣贤的存心。

第三呢?拿经句来对治自己,要瞄准这一点。

第五呢?彻,彻底的彻。

断念五斩第五斩彻底很重要,你斩得不彻底就像斩草没有除根,随后它又生。

所以我在余老师那里的两年期间非时不食,为了让我的诺言兑现,特地在饭厅那里贴了这句座右铭:

食不言乃养心方,七分饱胜调脾剂。

横批:非时不食。

就说你真想减肥,让你智力开发,你一天就吃三餐,零食都免谈。

因为我在那里发现,余老师那里太多零食了,因为每个病人有些稍微好心一点的就送,送得在药房里经常有存粮,然后学生拿到宿舍里,随处都看到零食。

这时你吃了再去写作,那个血液就不够清澈,它就写不出那种高质量的文章。所以我才知道,贪嘴不但令自己肥臃,还令自己智慧退化,你可以试一段时间清斋淡饭,一日三餐,不饱撑,这样的话,你再写出来的字,写出来的文章,记出来的日记都会比以前更好,而且烦恼更少。

这是断念五斩:早、快、狠、准、彻。用好过后,你可以通行世间任何学问。

好,我们再看下一句噎嗝翻胃者,气食相凝”。

一个人七情内伤,或者饮食不节过后,他会有一些痰浊附在咽喉跟胃,严重的呢?食道癌,胃癌。

所以噎嗝相当于现在的食道癌一样。

翻胃呢?胃癌啊!

这个是什么原因?原来这就是起源于小小的气食相凝。什么叫气食相凝?就是生气的时候吃饭,或者吃饭的时候生气,或者平时老是动气,而吃饭呢?又没有节律。好吃的时候就拼命吃,不好吃就撅嘴。

看到这样的人你就可以断他有得胃癌,食道癌的潜质跟征兆。为什么呢?因为他气食相凝啊!

我们碰到一位农村老阿婆,是她来告诉我们怎么治。她在高村,当地很多姓高的,我们五经富很多姓曾的。

她来就喘气胸闷,她说老毛病又犯了。

我说,什么老毛病?

她说,又吃了压气饭。

我一听就明白了,这是农村的俗语,而且一下子切中病机。她说看不惯儿媳妇的一些作为。

这是老一辈很勤,看到后一辈懒的话就看不顺。看不顺,看不惯别人是自己修养不够。

我们跟她讲,老年人不聋不哑不作家翁,不作老人,还是要眼不见,心不烦。

给她用了半夏厚朴汤配合逍遥散,这个是治疗气食相凝很好的一组合方。合方治疑难。

半夏厚朴汤能够治疗食痰阻于咽喉,逍遥散能治疗怒气绑结在胸肋,两个一结合,你痰食也治了,肝郁也消了。

所以这个合方你如果用得好,治疗压气饭是没问题的。吃了一剂药就松了,还有两剂药留到以后再吃,一剂药就够了,这个一剂药下去,病人就有明显的放屁,只要是他胸肋胀满硬结的,气食相凝,分解很快。

当然像噎嗝翻胃如果已经到癌变的情况就没那么好对付。在它的前期还处于功能型障碍的时候,你用药效果会很好。

陈卓玲听打整理


  评论这张
 
阅读(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