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hunhua1688的博客

 
 
 

日志

 
 
 
 

病因赋白话讲记1  

2017-03-27 20:53:53|  分类: 中医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花语百合《病因赋白话讲记1》

写在前面

不少善友纷纷询问中医普及学堂龙山书院做的早晚课是什么?内容有哪些?能不能一起学习?

这段时间,山里的大小鹏,骆兄他们一起参与进来听打。

所以早晚课及时出炉,以飱各位善友读者。

因为听打仓促,有诸多错误,请大家一一指出,以便我们及时改正。

如果要看传统文化的早晚课,也可以到龙山书院平台上面,那边专发蒙学经典早晚课。

这边平台就发跟中医关系密切的早晚课。

《病因赋》很重要,它让我们读完后,你看一个病,你就能看到它的因。《病因赋》我们准备分为十二个课来讲。


《病因赋》原文:

       夫百病之生也,各有其因,因有所感,则显其症。症者病之标;因者病之本。故《内经》有曰:“知标本者,万举万当。未知标本,是谓妄行”。

     盖百病皆生于六气,诸症莫逃乎四因。伤寒症传变六经,必须熟认。瘟疫病感冒四气,务要先明。内伤脾胃者,辨有余与不足。外感热病者,知夏热与春温。卒中风因有四端,治分三中。破伤风原有三种,治别三经。中暑有动静之异。受湿有内外之分。火有七说,痰有十因,气有九论,郁有六名。疟犯暑风,更兼痰食。痢因湿热,及受积停。呕吐者,胃气逆而不下。泄泻者,脾气伤而不平。霍乱,脾寒伤食所致。痞满,脾倦积湿而成。呃逆者,胃气之不顺。咳嗽者,肺气之不清。嗳气皆由于痰火。咽酸尽为乎食停。中满臌胀者,脾虚不运。噎膈翻胃者,气食相凝。喘急有虚有实。痉症有阴有阳。五积六聚,总是气凝其痰血。五劳六极,皆是火烁乎天真。吐血出于胃腑。衄血本乎肺经。痰涎血,属于脾脏。咯唾血,属于肾经。牙宣者,阳明之热极。舌衄者,少阴之火生。腹中窄狭,而痰火各别。胸中烦热,而虚实可分。惊悸,痰迷恐惧所致。健忘,血少忧郁而成。癫狂者,分心肝之热极。痫症者,寻痰火之重轻。便浊有赤白之异。汗出有自盗之名。九种心疼,痛在胃脘。七般疝气,病在厥阴。胁痛有两边之别。头风有左右之分。腰痛肾虚而或闪挫。腹痛寒气而或食停。痿症不足与湿热。痹症寒湿与风乘。四种遗精,心肾不能既济。五般黄疸,湿热熏蒸而成。眩晕者无痰不作。消渴者无火不生。不寐者,痰火旺而血少。多睡者,脾胃倦而神昏。大便秘乃血液燥结。小便闭乃气滞不行。痔疾、肠风湿热所致。发斑、瘾疹风热所成。耳聋者肾虚之故。目疾者肝火之因。齿疼乃胃热虫蛀、喉痹乃火动痰生。鼻塞者肺气之不利。口疮者脾火之游行。女人经水不调皆是气逆。妇人心烦潮热多是郁生。带下沙淋由于湿热。崩漏下血为损任冲。胎孕不安治有二理。产后发热原有七因。

    兹有七十四种之病,略举其概而赋云。欲知其备,后论详明。看方犹看律,用药如用兵,机无轻发,学贵专精。


 

1

 

今天开始讲第一次课,你们有些是医学院校毕业,有些是已经当了医生,做了门诊,还有些是大学生,以及中医爱好者,还有些会用民间草药。

每个人基础、资质都不一样,但是都不妨碍我们学习《病因赋》,为何呢?因为古代就把这个《病因赋》当成是士大夫学习的一篇教材,就说弟子要上临床了,师父就丢给他一篇《病因赋》,你已经把方子、药物、汤头、药性理顺了,接下来上临床怎么办?

先背《病因赋》。《病因赋》其实就是古代的中医内科学啊!所以我们讲《病因赋》就直接讲看病。为什么呢?

诊病如理乱丝,用药如解死结。你一下子能诊到复杂病象背后的病因,你用药就能把它拔除。我们看怎么办拔除。

第一句“夫百病之生也,各有其因,因有其感,则显其症”,就是说各种疾病都有背后的因。

《黄帝内经》上,必伏其所主而先其所因。

要找到疾病的关键,然后在它因的前面下手,你才能够截断疾病。

“症者病之标,因者病之本。”

中医是治病吗?严格来说,中医是治病因,是治病根,不是治病象

“故内经有曰:‘知标本者,万举万当。未知标本,是谓妄行’”,知道这个标本,你讲话跟用药就像神枪手一样,一打就一个中。

我们来看五句话,这五句话里头就把脏腑的病因跟人体症状的表现联系起来。

第一句是肾虚眼眶黑”。

一个人到中老年的时候容易有眼袋,或者熬夜久后,伤肾了,容易有黑眼眶,容易有黑眼眶,或者脸上有黑斑。

你看到这种斑,大家说,去做激光能不能治好它?治不好的。

它的根源是什么?根源是肾虚。

所以上半年的时候,我就碰到两例很典型的肾虚眼眶黑,其中一位是退休的老教师,她来的时候两边眼眶很黑,以前教书的时候经常批改作业到深夜。

我就问她,你腿是不是很沉,腰是不是很酸

因为我切她的脉,关尺脉都偏迟,偏缓。

一般迟为有寒,缓为有湿。

所以好多肥人的脉象迟缓,甚至偏沉,很难摸得到,为什么呢?寒湿在下半身。

所以你摸到她的脉象沉迟缓的,你说这个下半身不灵活,肚子周围容易有水气积在那里。

她说,腰酸痛从退休开始,已经有四五年了,黑眼眶也是越老越明显,像熊猫眼一样,逢年过节都不想到外面去跟亲戚相见,让人觉得:哎呀,你这眼眶怎么这么黑,会不会有什么大病,恶病,有没有尿毒症,肾病。

当时我们说先别管那么多,不要治眼眶,要先治肾,给她用了肾着汤配合黄芪、川芎、鸡血藤,七味药。

她吃了一周后说,腰不酸,腿很有劲,很有信心,再吃了七剂药,连续吃了十四服药的时候,那个眼眶的黑气就消散。

所以很奇怪,她说,你这个方是不是放了什么美容的药。

我们说,中医认为,水湿之气,肾主水,其色为黑。水湿之气蒙蔽,就会有黑气。你把水湿一化掉,黑气就消。

所以肾着汤就是肾被水湿附着住了,腰以下好像带了个沉重的游泳圈在那里,如带五千钱。

我们用肾着汤除湿的同时,为什么还加川芎、鸡血藤,叫活血啊!血不利则为水。

你血脉不活了,它的水是停在那里,去不了。

为何还要加黄芪?久病脾虚啊!舌苔伸出来水滑偏白的,黄芪能够补气排水

所以他吃完这个药的反映就是每天的小便量很大。有些药吃得汗多,有些吃得大便通,有些药吃得小便量增多。小便增多的,身体尿去一身轻,所以我体会到肾着汤可以美容,但前提是他要是肾虚寒湿重的,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肺热鼻头红”

所以你看到鼻头的问题,你以为治鼻子,不是,治鼻头红的要治肺,肺开窍于鼻。

去年有潮汕人进山来采药看到我们枇杷叶长得那么好,问可不可以给他们。然后我说没问题啊,就帮他采,送了他们两蛇皮袋。

我问他,你摘这么多枇杷叶干什么?

他说,这枇杷叶太好了,特别是在山里的,凡是在外面大城市里头咳嗽、鼻子红,干痛的,他说,枇杷叶熬水过后兑点蜂蜜,一吃不咳了,甚至鼻头红热,甚至流鼻血都好了,这是从他身上得到一个小经验。

为什么呢?中医讲,肺气肃降,诸经之水莫不服从而顺行。大家看天气热的时候,你最想干什么?

啊!下一场雨该多好!

一雨就凉三天,只要下一场雨,清凉三天。

所以人服用枇杷叶煮的水就是肺从上焦一直降雨到下焦,病人只要尿黄赤,鼻头红的,口气又臭的,枇杷叶一味,把肺热一清鼻就凉下来,好像那烧红的铁烙在清水里头一泡,红的就退掉了,所以枇杷叶煮水就是退肺热的良药,碰到一些顽固的痤疮,色很红的那种也可以用这个办法。

有个枇杷清肺饮就是专门治肺风粉刺,就是痤疮。

老师经常会用到,因为肺主皮毛,皮毛痤疮,皮毛发火,皮毛燥都要润肺降肺。

我们再看第三句肝郁面色青”

脸色发青得难看,肝郁,有些人长期生闷气,嫉妒心很重,他的脸色铁青铁青的,很难看,怎么办?

有一对镇上的夫妇做生意失败了,借了钱,两夫妻相互怪怨,经常吵架,脸色都发青。

常吵架的人脸色会发青,这种青会要人命,为什么呢?

因为木郁化火就会伤心脏。

所以当时他们是为失眠而进山看病来的,吃了安眠药都不管用。

他说,能不能给他治失眠?

我说,你这个不是失眠的问题,是肝郁的问题,这个还不能治失眠,治失眠是治不好的,你给他宁心安神宁不了,你得给他疏肝解郁。

所以开了一剂逍遥散加青皮。

青皮者,疏肝解郁之妙品也。

而且解郁很快,比陈皮还快。

如果陈皮的速度是大鹏的话,那青皮的速度就是大厨。

所以同样是行气,陈皮就像肥人在跑路。

而青皮呢?就像瘦人,像鬼脚七,像刘翔,跑得很快。

所以你碰到一些严重气郁的,而且又是中年人、壮年人,身体比较强的,青皮。

在《药性歌诀》上形容青皮是什么?

快气,它能让气走得很快。

形容陈皮是什么?行气。

行气跟快气是不一样的。

如果说陈皮是徒步穿越,那青皮就是跑步。

给夫妇俩同开一副药,煎了过后一起喝,中医有的时候就是这样,你只要辨到这个药属于脉弦硬的,逍遥散加青皮。

他们吃了后第一天就说放了很多很多的屁,当天晚上就睡个好觉,三天以后他们觉得夫妻之间没什么架可吵,就说那气一疏通了,反正就说,看到了就不太想吵架。

唯独有一个是,吃到第七天的时候觉得没什么气,就是说气不够用了,架也吵不起来,但是有个好处,脸色青黑色的消退了。

所以我们想,为什么中医治病用药,药中病所,勿过病所,我们七剂药刚好把它气机消掉,让他们睡觉变好。

气顺了,气顺则眠安,气郁则眠差。

所以我们明白这个道理,你看到失眠了就不会一下子想到酸枣仁啊,想到朱砂,不会。你要想到它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失眠,面色那么青是肝郁引起的。

            陈卓玲听打整理

      评论这张
     
    阅读(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