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hunhua1688的博客

 
 
 

日志

 
 
 
 

师传心授“红云风”无不应手取效  

2018-05-28 17:07:35|  分类: 中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先师授我灵丹药,方名唤作红云风


  己巳年初秋,妻子陡患风团瘙痒,类似荨麻疹。奇痒难忍,烦躁不安。目肿如线,唇肿如努。诣之先师张子衡先生,先生笑曰:“此证乃红云风是也,易治耳。”遂疏方:双花15g,连翘12g,紫草15g,紫花地丁15g,荆芥6g,防风6g,浮萍9g,赤芍10g,丹皮10g,蝉蜕6g,白鲜皮12g,地肤子12g,忍冬藤12g。3剂,水煎服。上药煎成,当晚服下,瘙痒顿减。一觉醒来颜面唇肿全消,心烦亦安,继服一剂痊愈。真可谓“一剂止,二剂已”者也。数日后长女亦患红云风证,其病突然,红成片瘙痒难忍。遂将所剩一剂急煎服,竟一剂霍然。


  余审其方,告知先生,先生遂将红云风一方传授于我,并授以加减之法:舌红者加生地,苔厚腻加藿朴,苔黄腻加川连,血瘀者加桃红,便秘者加生大黄,随其所偏而调之。先生曰:“红云风一方乃当年广饶邵绳武先生所传,迄今已四十年矣,凡辨证确凿,投之无不应手。”后每遇是证,投之果然。


  红云风一证多由禀赋不足,腠理不实,卫外不固,风邪乘虚而入,搏于血分所致,使其脉络瘀阻,气血失和而病作。方中赤芍、丹皮、紫草、忍冬藤凉血通络;金银花、连翘、紫花地丁清热解毒;蝉蜕、荆芥、防风、浮萍、地肤子、白藓皮散风祛邪,利湿止痒。诸药相辅为用,疏其气血,令其调达则营卫和,气血平,邪无所居而病愈。


                                                                                                                     (九龙神)

  评论这张
 
阅读(11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