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hunhua1688的博客

 
 
 

日志

 
 
 
 

【转载】病因赋白话讲记12--脾虚不运,分消汤  

2018-06-17 18:43:50|  分类: 中医理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今天接着看《病因赋》第六节课“中满臌胀者,脾虚不运。噎膈翻胃者,气食相凝。喘急有虚有实。痉症有阴有阳。五积六聚,总是气凝其痰血。五劳六极,皆是火烁乎天真”,这段话非常精彩,基本上每节课我们都有一段非常精彩的论述,因为每段话展开来都有无穷的奥义。
比如这句“中满臌胀者,脾虚不运”。
以前的臌胀相当于我们现在的肝硬化腹水,肚子鼓鼓的,在古代古人认为,臌胀分为四种情况,一种是气臌,一种是血臌,一种是食臌,一种是水臌。
不管是哪种臌都跟脾虚不能运化水谷分不开关系,所以治疗这中满臌胀必须要治脾,而治脾圣药是什么?苍术、白术。
所以治疗臌胀,身体胀满,通常会用到苍术或者白术。

臌胀的病我们碰得比较少。但是这句话如果用于减肥,用于消除大肚子,腹部脂肪厚,赘肉多,腰圈变粗,像水桶那样,像游泳圈那样,用于这方面很有启发。
在镇上有位老干部,他退休后就一直发胖,本来一百四十多,突然间飙到一百七十多,他说我已经没有暴饮暴食,乱吃乱喝,怎么身体还在发胖?
我们跟他说,现在很多人吃少量的肉都容易虚胖,为什么?因为现在肉制品很多放了长肉素。
当时我有一个同学他笑笑说,不是养鸡场的人催大了鸡,而是鸡催大了人。
最后呢?养出来的鸡也是进到人的嘴巴里。
所以孩子吃了肉制品偏多的话,身体就很容易虚胖起来。
这位退休老干部进来的时候说他有血糖高,血脂高,还经常头晕短气,两步路都不想走,心脏负荷不了,也就是说,他身体超重了。
所以治疗众多的心脏病,气喘,你看到肥人,你先给他减肥,等肚子周围的油消磨得越来越少时,他的心脏就越来越好。
这也是一位老师说的,早期的心脏病要治胃,晚期的心脏病要治心。
为什么说早期的心脏病要治胃?胃它不单只是脾胃的胃,这个胃它是中焦土,整个大腹都属于脾胃所管。
你想一下,一个人暴饮暴食过后,肚子臌胀,那心脏是不是很累啊?
所以大鹏、小鹏你们进山来,为什么我前面两个月都让你们减肥,读经典,干体力活,跑山,因为只有把你身体的赘肉燃烧干净后,你的心才会舒坦。舒坦过后,脑窍就会灵光。
不然,赘肉附在身上就像厨房的电灯泡,被那些油烟糊住后,那光透不出来,你学什么东西,脑子都不够灵光,所以这些痰湿、肥肉、赘肉乃是智慧的巨大障碍。
我们中医要让一个人聪明很简单,瘦人给他健脾,肥人给他去痰湿。
在镇上小学有个孩子也是短粗胖,才十二三岁,就一百二十三斤。
他父母反映,老是咳嗽,一上课就睡觉,而且一睡下去还打呼噜。
为什么呢?心脏的能量已经没力供到他大脑了,都在赘肉里头消耗掉。
他来的时候,我给他用了平胃散。
平胃平胃,把胃里多余的脂肪,水液给它削平了,平胃散加山楂、神曲有很好的减肥效果,叫楂曲平胃散。
吃了半个多月,减掉七八斤,当然前提是不吃零食。
我说,吃零食,你就别吃药了,反正都没有效果。
他回去过后,这么一做,就减掉七八斤,还没配合怎么去大量运动,上课昏沉的症状就消尽。
如果他有再加强运动,那不是减七八斤,可以减一二十斤。
至于这位老干部退休后没事干,所以古人讲发福,发福不是好事。
发福是你心脏力量不够,那些痰湿,水湿挤不出体外去。
我们看古代的那些道人,或者长寿者他们有一个特点,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清瘦的,很少肥胖能活过九十岁的,他心脏承受不了啊!
所以他来的时候气喘、心慌,腿脚沉,肚子大,头晕。
我们把它当做“中满臌胀”来治。
浑身都有病怎么办?既有头部的问题,也有腿部的问题,腰也不舒服,心脏也不舒服。
《黄帝内经》上讲,上下有病,当治其中!
当一个病人来跟你反映一大堆症状,你要抓住那个核心,叫抓主症,就像擒贼擒王,射人射马。
所以,我们就把它看成脾虚不运,用分消汤。
分消汤可以上中下把那些痰浊,水湿,瘀血分消出体外。
在上的用宣散的生姜,所以上次鹏昱讲到,他有一个同学身体也很肥赘,痰湿重,想要减肥,喝大量的浓姜汤,加上拍打运动,那些赘肉就消下去。
因为生姜辛走肺,肺气一开宣,周围水气就通通从小便排出来,所以你看到病人舌苔水滑的,你叫他喝浓姜汤。
他觉得我的尿比平常多了一倍,那就是身体的停水,茶饮,凉饮通通从小便逼出体外,因为生姜入足太阳膀胱经。
足太阳膀胱经有两大功能,一个是发汗,一个是利小便。生姜的话,一开肺,毛孔一发汗,小便就出来了。
所以第一组生姜是宣上焦之气,第二组宽中焦之气,叫宽中,用了木香、砂仁、苍术、白术、枳壳、厚朴、陈皮、香附。
大家看这八味药,有一个共同特点,什么特点?都有行气的作用,脾虚不肯动了。
我们要用一些健脾行气的,让它脾动起来,脾一动,赘肉它就留不住了。
脾你不肯动了,脾呆了,滞了,它赘肉就留在那里。
这是宽中,让腰腹周围那些肉宽开来,宽开来后。
你还要给邪一个出路。古人讲,治病有一个捷径。什么捷径?走利小便的捷径,利小便可以解除很多问题。
对于肥人来说,肥人不治湿,非其治也,治湿不利其小便非其治也。所以用泽泻。这味药很厉害哦!
为什么叫泽泻?在《本经》上讲,人服用过后,如行水泽之上,就好像说吃完过后,你有勇气在那水库之上漂走。
当然这是一种感觉,就是吃完你会轻身,身体变轻松,所以六味地黄丸用泽泻。茯苓,猪苓,还有灯芯草,这些都是带有利水除湿效果的汤药。


所以上焦一个宣字,中焦一个宽字,下焦一个利字。
他吃了这个药十来天过后,从他家里走路到我家里来感谢说,以前我三步路不想走,现在吃完这个药后身体排了大量的尿水后,腿很轻松,看到路想走,走了就知道欢喜。
他走了三公里左右,以前都觉得不可思议,一公里都不可能走下来,一下子走三公里,所以人不是不喜欢运动,而是他身体赘肉多,心脏力量不够的时候没办法走。
一旦赘肉一消,心脏动力恢复,谁都想动,都不想待在那里。所以这就是一个脾虚不运导致的肥胖、腿软、心慌、脚肿、腰痛,通过一个分消汤,把这些杂症一网打尽。
我们看,古人讲,腰以上肿者宜发汗,腰以下肿者宜利小便或利尿。
而我们这个分消汤既有发汗的,也有利小便的,还有运化中焦的,所以这个汤方你用好了,不是减肥这么简单,对于肠道里头的包块、积聚,身体里头顽固的瘤结,它都消除,因为它能够分消开来,你该从上面跑的从上面跑,中焦消化的中焦消化,下面利出来的下面利出来,所以有这个思路,你去治病,掌握分消汤的理法。

  评论这张
 
阅读(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