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hunhua1688的博客

 
 
 

日志

 
 
 
 

【转载】【原创】不明原因的小儿腹痛临机处置旳医案  

2018-10-21 20:56:53|  分类: 中医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日在家接个老病友的微信,称自己的十岁小孩肚子突然不明原因疼痛,请假休息在家三天了,去医院拍了片子胃部查不出实质性的问题,但是小孩不能吃东西,吃了过十几分钟就呕吐出来,家人感觉十分棘手,不知该如何是好?!
  看了舌质粉红,舌苔微薄黄,孩子也说不出来什么关键的东西,就是指着胃脘部说疼痛在那里,二便等其他一切正常,也不知道是否是吃错了东西?连我也一时茫然没有头绪,不知如何是好,目前疼痛有所减轻,就是老是肚子响呕吐,不敢吃东西,吃不下饭这样如何是好啊?
  放下电话我沉吟片刻即时回复;以我的经验,病人蹙怕喝汤药,或者小孩孕妇呕吐的时候,我是有经验配伍汤药令其不吐的,但是这个孩子能不能喝下去呢?只能通因通用试下了。
 于是处方如右只开一付:代赭石50竹茹30,枳实9,广木香6,焦三仙10,桃仁12,海螵蛸15捣沫,生姜三大片,红枣六个一起煎,因为病情较重,药量比较大小孩十岁嘱其分四到五次用完,中病即止。
   晚上八点多回访:已经不吐了!已经喝了几次了的,余嘱其这几天不要给孩子吃太多油腻的,让恢复一下脾胃功能,尽剂而罢。
  备注:有名老中医经验怵怕喝汤药呕吐,一般使用生大黄一钱,炙甘草一钱用开水冲泡后饮用后,再用汤药即不易呕吐,因为大黄药性趋下的缘故吧了!
   我的经验是沉重的矿物质都可以,多年前有一次八十岁老人家在我家中生结石急病,无法到医院诊治,平时一直拒绝喝汤药,喝了会呕吐不止,万般无奈我在方中加了代赭石就再不吐出,所以我早已总结了经验,但是老年人气虚,中气下陷脱肛或者疝气下垂一定不能量大单用,应该配伍或者中病即止。
  这是我多年来的一点经验总结,分享给一直关注我的朋友们,供大家一起学习交流以便提高医技。
  评论这张
 
阅读(7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